Difference between revisions of "ICANNWiki/zh"

From ICANN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Line 35: Line 35:
 
<div style="float:left;">
 
<div style="float:left;">
 
{{Glossary|
 
{{Glossary|
|note  = This translation is generously provided by [[HKIRC]].<br /> HKIRC i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based in Hong Kong<br /> and responsible for managing the .hk ccTLD. [http://www.ironmountain.com/ here].
+
|note  = This translation is generously provided by [[HKIRC]].<br /> HKIRC i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based in Hong Kong<br /> and responsible for managing the .hk ccTLD.  
 
|logo    = HKIRC.JPG
 
|logo    = HKIRC.JPG
 
|link  = http://icannwiki.com/index.php/HKIRC
 
|link  = http://icannwiki.com/index.php/HKIRC

Latest revision as of 16:10, 2 November 2015


Icannwiki logonotext.png
Type: Private
Industry: ICANN
Founded: 2005
Founder(s): Raymond King
Headquarters: Portland, OR
Country: USA
Products: This website
Employees: 4 (2015)
Email: ray [at] icannwiki.com
jackie [at] icannwiki.com
dustin [at] icannwiki.com
Website: ICANNWiki.com
Facebook: ICANNWiki
LinkedIn: ICANNWiki
Twitter: TwitterIcon.png@ICANNWiki
Key People
Raymond King, Founder, Board Member

Vivian Hua, Editor and Community Manager
Jackie Treiber, Editor and Community Manager
Dustin Phillips, Editor and Community Manager
Susan Chalmers, Ambassador
Jonah Geil-Neufeld, Editor Emeritus, Board Member
Judy Song-Marshall, Board Member
Peter Brual, Board Member
Andrew Merriam, Editor Emeritus
Brandon CS Sanders, Editor Emeritus
John Stanton, Editor Emeritus


This translation is generously provided by HKIRC.
HKIRC i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based in Hong Kong
and responsible for managing the .hk ccTLD.
HKIRC.JPG
ICANNWiki Bronze Sponsor

ICANNWiki是一非牟利機構,總部位於美國俄勒岡州,其組織有別於規約編號編配組織ICANN ICANN、旨在協調互聯網社群在維基媒體上就有關ICANN 和互聯網管治的議題上發表文章。ICANNWiki是一開放、透明和中立的平台、注重誠信和共同合作精神,給予ICANN與會者及大家以第三者視野作客觀分析、提供相關資訊。

我們得知大家在互聯網管治議題上所發表討論較含糊及技術性,對有關的議題難作普遍性的理解。事實上,這些議題對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並影響著所有網民,包括一些正期待可以方便上網、打破數碼鴻溝的人士。ICANNWiki與網上社群一起將複雜難明的內容演變為一些中立、易明,及具充份參考性、有理據的文章 [1]

了解更多关于通过下载支持我们的使命
ICANNWiki Info Sheet

宗旨

每人可為未來互聯網發聲

工作领域

ICANNWiki團隊的四大範疇:

ICANN 會議: 每年ICANN會舉行三次會議,於不同地點舉行以示履行國際性活動的職務。於ICANN會議中,ICANNWiki亦會派出兩位成員出席,藉此分享如何運用該網站撰寫或編改文章,並制作具幽默性的漫畫照片,或進行網上短片訪問等。儘管出席會議的費用及展攤費佔該組織的大部份支出,我們感到能與網上社群直接對話、加強溝通交流的機會是十分重要。

內容制作及編改 - 我們致力將內容進行及時更新,務求將最新的ICANN及其他相關資訊結集於現存的內容中。若發現載入的訊息達不到要求,我們或會從新編寫或引入網上社群一齊參與。ICANNWiki 秉承一貫中立原則,記錄有關訊息,並將互聯網社群所提供內容更新和編寫。這亦是組織內員工的重要職務,我們亦發現因新頂級域名推出而導致網站流量、網頁內容及相關的網上活動激增。

社區設立 - 社區設立源於幫助新加入成員了解互聯網管治的世界,從而令他們作出幫助,共同參與編制ICANNWiki內容。一般來說,ICANN資深員工和要員 DNS 最能明解 ICANN相關議題,我們亦會鼓勵一些具豐富經驗的與會人士幫手編寫內容,務求令新成員有較高瞻性的觀點及理解。基於ICANN社群是龐大及多元化,就算一些長期參與者亦須了解其他群組在ICANN工作進展和報告。

宣傳贊助 - ICANNWiki有賴各贊助商的康慨支持。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們難於將我們所想要做付諸行動。

Throughout all this work, ICANNWiki is known for putting a fun and unique twist on the content, such as the Caricatures and Playing Cards it produces. We value our creative reputation and are constantly looking for fun and new ideas, and interacting with our community on Twitter, Facebook, at ICANN meetings, and remotely.

理念

ICANNWiki致力給予ICANN社群有關互聯網各方中立及寶貴的訊息。ICANN社群並不只侷限於ICANN單方面,是指與ICANN相關或受ICANN決策所影響的社群。

ICANNWiki 是一個給予全球共享的平台,凝聚ICANN各社群,並進行公開、透明的知識交流、分享及溝通。

ICANNWiki是唯一專針對有關ICANN範疇的寶貴資訊。ICANNWiki歡迎任何社區成員加入,並貢獻全球網上協作和資源創造的行列,為所有人謀福!

歷史

ICANNWiki是在2005年由Raymond King創立,當時還得到Brandon CS SandersJohn Stanton的幫助,他們堅信一個公開的維基網站,能為ICANN社群帶來更多福祉。該項目最終在英屬哥倫比亞省溫哥華ICANN24推出。

網站於2010年重新推出,團隊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去改善內容和文章的質素。ICANNWiki得到社群大力支持,不但有成千上萬的人為網站供稿,更得到公司的贊助。我們網站是基於由同輩間共同創作的手法而成。當使用網站時,大家可同時創作寶貴的資產;並持續地收集行業間的集體智慧,用以推動互聯網為更理想生活和工作環境的共同使命。

贊助

ICANNWiki的理想能夠實現,是有賴業界的慷慨贊助。閱讀更多在此

維基的價值

誠信假定

「誠信假定」意指我們假設所有編輯的人,均提供準確的相關資訊。不論任何情況,我們都將疑點利益歸於編者,並相信他們有共同抱負,一同建設ICANNWiki而非以破壞為原則。

我們都知道每人均可犯錯。維基的特性是容許出錯,但同時卻可予以更正。因我們注重誠信及共同合作的精神,所以我們深信錯誤往往是無心之失。

透過人性化且開誠佈公的工作方式,我們可真實地反映社群的信念。我們會致力成為一個「建設者」亦是另一種表達信念的形式,因為我們深信社群會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並對我們所付出的貢獻加以尊重。

致力成為「建設者」

較於只著重維基頁面的美觀及網站所帶來大量的有用信息,我們更重視共同工作的空間,促使大家意念交織、信守承諾和集體創作的精神。儘管網站美觀及豐富資訊是重要的,但共同創作的過程往往比最終的作品更寶貴(尤其是我們並沒有明確的終點)。

「建設者」需要提供有質素的內容。因在創作過程中往往會出現一些創意撕裂,我們須同時堅守創作過程中的一些重要價值。

要成為建設者,就別為小事費神。要記住「改變是低廉的」,你可稍後才完善頁面,但首要是讓一切開始,就像你要砌積木般,由某處開始,讓創意發揮,有了雛型後不斷加減、塑造形象,在創作中不斷「重整」。這也讓社群其他人有互補的空間。我們須著眼於大局,接受別人將會、或許在我們的工作和想法作一些微調。

要達到目的,就要經常點擊「編輯」和「保存」。讓你的想法和改變成為可閱讀的歷史,讓別人可理解你的工作,甚至進一步建設。慣常點擊「編輯」和「保存」,亦可讓你快速地得到相關的文件埋首工作,符合開放社群、資源共享的發佈理念:要快速且頻密。

人們會在一個頁面分享一些想法,這些內容往往較含糊不清和措辭不當。這是意料中事,亦可以接受。因為這只是一個開始,其他人亦可加入和重整內容。我們無須因別人會批判你在白費心機而恐懼,事實上,別人的批判是不出所料,但對你的付出視之珍貴。

改變是低廉的

我們相信建設性修改和維基運作的模式。透過「建設者」及「誠信假定」的維基原則,讓我們擁抱空前的變化和無限可能。

在維基,每一頁都有完整的編輯紀錄歷史。這使我們能夠輕鬆翻查過去的紀錄,讓我們放心勇往直前,不用擔心任何創新或好的主意會流失。我們可在知識庫內放心編改,我們的工作不但具有本身的價值,亦會為下一步的建設奠定基礎。

基本互信

「任何人說的話對社群來說絕對是一份的禮物。Wiki的本質是取納整體,同時你亦需放下你的說話,容許接納其他意見並 Refactoring。要合作,就必須有信任。能夠實現合作是因為我們是群體,而共同參與是我們人類的本性。」

對Wiki的貢獻是可透過大家互信的體驗而來。你必須相信社群會積極參與、並有效地與你及有關的作品互動,還要相信我們的員工會保障你的作品。信任亦因時間和經驗累積。不妨嘗試透過執行一個有建設性的編輯或建立你的頁面去嘗試這個平台,並從中觀察結果,感受所帶來的認同感及在平台上的知識共創共享。

真人

我們相信,當你以真人身分去盡責地讓別人和組織認識你,透過真實姓名,包括個人資料,如圖片及興趣等,或許會在文化、政治、商業等各方面產生真實而有效互動,讓世界認識你。如果他們看到有真人參與在其中,而不是虛構人物如RedDog88, Snivelcritter等等,這樣不是令人更想參與網上社群嗎?

在工作背後,我們以真身、專業、融入其中參與。使用你的真實姓名對證你對透明度的承諾,容許別人更緊密合作;同時在你的創作作品中帶來更高價值。

不過使用真實姓名並不是參與的必要條件。你可先觀察,了解清楚有關的事情,當你認識 ICANNWiki 是一個充滿動力和信任的社群,那時你便可使用真實姓名。

重整

重整是一個電腦程式的常用詞,意思是在不改變程式的外部運作下,重組及改進其內部結構。在Wiki的世界,重整意指重新整理及改善Wiki頁面,同時維持其功能及編輯社群的意向。

Wiki 和網頁的比較︰重整 對比 意見
一般而言,當你讀到網上一些不正確的訊息,你無辦法去改正它。在Wiki平台,你可作為一「建立者」,在有關的頁面上作出整理及改進有效的建議。縱使你有能力;但請記住Peter Parker說過︰「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透明度

透明度涉及到我們對公開和問責的承諾。透明度建於相互信任。如果你不是使用真實的姓名,而是假名,那麼人們會猜想原因。公開關於自己的一切未必理想,但可考慮由姓名開始,只要讓社群相互認識,社群才能真正發展。

使用「參考資料」是我們在保持內容透明度的重要一環。如果你在Wiki上發聲明,特別是大膽的,你需要引用可核查的參考資料以支持你的論點。

做你有興趣做的

每人應忠於自己所喜愛而做,你可隨心隨意地參與 ICANNWiki。如果你想分享內容,請馬上行動!

參考資料

  1. 。該文章分別由ICANNWiki團隊及支持者提供,當中包括Ray, Jonah, Vivian, 和And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