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新gTLDs

From ICANN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Main icann-46-intro-zodiac.png
Main-icann-46-intro-seal2.jpg


欢迎留步ICANN 46号展位,我们将带您了解更多有关ICANN的信息并有惊喜等着您。

北京见!

ICANN 的新通用顶级域名计划经过7年酝酿,旨在顶级域名系统中鼓励创新及竞争。很多互联网用户只了解.com, .org, .info 以及一些国家代码顶级域名如.cn, .us 等。而新通用顶级域名计划的意义正好在于大力增加可用的通用顶级域名。该计划目前已收到1409 个独立顶级域名申请,其中有半数域名有超过1个申请人申请。如果申请人之间无法私下协调, 域名将通过拍卖形式售出。

首批被介绍的顶级域名为IDN (国际域名)。它们不是以ASCII (美国信息交换标准码)为标准的代码,而是为中文,阿拉伯语,日语以及其它特殊代码(script)服务。中文顶级域名代码占IDN 的大多数:116个IDN 申请中有73个为中文。 所有的IDN 申请都被ICANN 放在优先处理位置。这也显示了ICANN 对其国际合作伙伴的重视以及将国际互联网资源共享扩大化的宗旨。首批TLD (顶级域名)将在4月23日于北京举行的第46届ICANN 大会后由董事会进行审阅并通过。

除了IDN (国际域名)外,特殊TLD (顶级域名)包括地理顶级域名及社区顶级域名。前者通过与政府合作,对城市,区域以及州/省 进行支持,后者则被各社区联合使用以限制其它想将其域名注册到名下的注册者。许多品牌也将自己的品牌名称注册成为域名,但这并不属于为ICANN 认可的特殊顶级域名。

此计划将对互联网产生革命性影响,使中国及世界其他地区的互联网用户不需使用拉丁字符便可自如上网。这一举措也将对提升TLD (顶级域名)的使用规格产生重大影响。

中文国际化顶级域名申请

目前为止已加入新通用顶级域名计划的中文域名

主要包括:

  • .广东 - 热门申请域名之一。其中一个申请更有政府支持。
  • .网店 - 由 黄道 公司名下申请的热门域名,也是唯一一个只针对中文国际域名(IDN)的顶级域名(TLD)
  • .网站 - 另一个 黄道 公司名下申请的热门域名。
  • .政府 - 此域名收到了来自香港及日本的政府咨询委员会成员质疑,认为此域名容易给使用者带来误解。
  • .微博 - 此热门域名已经同时被新浪微博及腾讯微博申请。双方也同时申请了该域名的拉丁文字版本 .weibo。这可以算是本批中文顶级域名申请中竞争最激烈的一个域名。
  • .政务 - 由域名注册管理中心(CONAC)提出的申请,该域名申请在有中国政府支持的同时也收到了台北的政府咨询委员会(GAC)成员的警告。
  • .健康 - 由【Stable Tone Limited】公司提交的申请。申请中提到其所有域名都将以高价售出。此域名目前受到来自政府咨询委员会(GAC)以及一般咨询委员会(ALAC)的压力,认为此域名可能会给用户带来误导,尤其是当他们试图搜索与健康生活及运动相关的权威信息的时候。